top of page
搜尋
  • scarlette5

酒店 Mini Bar 的滅絕事件



還記得大家甫進酒店房間,第一件會做的事,除了每個角落遛一圈、打開窗簾讚嘆一下窗外美景之外,我們最期待的,就要數去檢查一下房內mini bar藏了甚麼零食跟飲料!

可是,通常發現小冰箱的內容都是收費的之後,都會默默的把門子關上,或者直接把東西挖出來,好方便冷藏自己的戰利品~(哈哈...大家不要學喔!)


講到mini bar,您知道嗎?原來全球第一家在每間客房設有mini bar的酒店是在香港耶!


早在1974年,香港希爾頓酒店成為全球第一家在其840間客房中各設有“酒類mini bar”的酒店,事實證明這是有利可圖的。室內飲料銷售猛增了500%,該公司的整體收入增長了5%。而從70年代起,無論5星級酒店到一般air b&b以至小賓館,客房已經出現mini bar。到80年代,設置mini bar已成為四星級和五星級酒店的行規。Mini bar曾經算是酒店客房必備配件之一。


到了2020的今天,情況還是一樣嗎?尤其是手機下單用App就可以點盡天下美食的年代,有點小餓的嬌客們,還是會感激或者垂青酒店為人們準備的小點心?您可能會想,今時今日,這些 mini bar 還在這裡還在做什麼?它是否真的為酒店創造收入,並獲得了客人的認可和滿意?還是有更好的方法來滿足客人對即時滿足和24/7通道的需求?


2020 是時代巨輪加速轉動的一年。無論各行各業、任何平台都似乎無法抵抗不斷變化的進步趨勢。特別是酒店旅遊領域,變革的需求尤為明顯。住客體驗不再受到傳統技術和傳統流程的限制,而我們亦深知,傳統技術和傳統流程已經無法跟上不斷發展的住客期望。而mini bar除了不再被住客所期待,甚至開始為酒店的運營者帶來一些煩惱:


. 人力成本高昂 . 貨物囤積甚至有機會過期 . 客人糾紛或不當收費 . 高昂的安裝/拆卸成本 . 自動化和非自動化設備的持續維護


實際上,早在2012年的一項調查中,將近500家酒店所有者一致認為,重新庫存mini bar是一場“噩夢”,有84%的酒店老闆甚至說,有客人會偷竊物品或用劣質商品代替來躲避賬單。此外,一項消費者研究中,對大約20,000名旅客進行了調查,他們將mini bar評為酒店房間中“最不重要”的便利設施呢。如果mini bar只能為酒店帶來不顯眼的收入,營運又麻煩,那麼它真的還值得留低嗎?


其實,不少酒店都意識到它的問題,只是願不願意大刀闊斧把問題斬掉。而另一個考慮點是,撤走了它之後,有甚麼更好的替補方案維持住客的滿意度呢?


答案其實非常簡單。有不少酒店正在引入其他自助服務方式以更好地迎合客人。我們去日本旅行的時侯,其實很少看到房內會有mini bar,反而,他們更喜歡在樓層設置自助販賣機,客人有需要的話,可以自己挑選各式各樣的產品,這些產品甚至不再需要局限於點心和飲料,酒店亦可以提供一些日用品、紀念品讓客人選購!從補貨、維修等等都可以集中處理,酒店亦可外判這些營運工作於其他供應商,酒店只需要負責收錢就好了!其他的好處想一想就知道了,而且現在的自助販賣機外型多變,完全不再是您所想像的汽水機那樣喔!當然,如果您對於如何挑選適合自己酒店規格或設計的自助販賣機,我們可以提供有趣資訊!


想知道更多智能酒店資訊或者需要幫忙?隨時email 或致電 2389 2322 與我們聯繫。




3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