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scarlette5

呢8 種酒店設施可能早已絕迹江湖?

已更新:2020年12月3日



往事只能回味。無論您想不想,不管是好是壞,這些酒店設施或者只能懷念了,雖然還是有某些酒店仍然保留(?)或是完全沒有意思要換掉,但無可否認這些活於某年代的產物,即使風光一時,也已一步一步得到你安慰的淘汰。(欸!小編別乘機唱歌)以下盤點 8 種曾經幾乎在每家酒店都看得到卻又即將或者已經消失的設施,不知道您又用過幾多種?


第一項竟然是前台Check-in?

原來很多酒店不再需要客人去前台排隊等check-in 入住了。

現在,大多數真人服務的痕跡已逐漸消失於酒店業,取而代之的是電子化、數碼化以及人工智能,這些科技都令酒店營運者徹底擺脫了薪水及管理上的困境。舊營運模式就如蒸汽加熱,似乎就在過去自然流逝,新措施如 #自助入住機,以及 #智能門鎖 讓客人超快地完成入住或退房流程,一個神奇盒子+一部手機,就能以電子方式打開旅館房間的門。


房卡?甚麼來的?

想像一下,當您入住酒店時獲得的“房間鑰匙”其實根本就不是鑰匙。過去,前台服務員在您check-in時會為您提供一張膠卡,當您上房時會拿著所謂「房卡」「嘟」( 點擊 )或刷一下來進入您的房間。在更久遠之前,酒店甚至使用經典金屬鑰匙。當然,一些以傳統、古風作招來的酒店另作別論,在1970年代膠房卡問世之前,旅客使用傳統的金屬鑰匙將房間解鎖。在金屬鑰匙上面還會印有酒店的名稱和地址以及客人的房間號。而且,如果您剛巧忘了在離開酒店時在前台放下鑰匙,鑰匙扣上還會貼有一張小郵票,上面寫著“保證的郵資已付”。您可以將鑰匙放在郵箱中,然後將其送回酒店呢!不過,無論是金屬鑰匙、或房卡,通通都已out!現在只要酒店換些智能門鎖,便可以將開門的QR Code直接send去客人的手機,只要客人用手機「嘟」一「嘟」,房門就會為您打開!


有鎖匙自然就有鎖匙櫃啦!

如果您沒見過酒店前店後方的鎖匙櫃,那就只能講一句:少年您真的太年輕了!以前住客每次要離開酒店時,都要把房間鎖匙留在前台,而前台服務員就會將鎖匙放在相對應的鎖匙櫃上,當然﹐隨著酒店規模的擴大和電子鎖的普及,各種雜物幾乎消失了。


衣櫃、梳妝台和寫字台 BYEBYE

越來越多的新酒店的房間變小,尤其是那些吸引年輕人的新酒店品牌,原因是年輕人並不會帶著大件行李旅行。於是,酒店設計師們開始尋找更多創新方法來儲藏客人們的行李。現在的人們已經不需要一套裝備齊全的衣櫃,梳妝台和寫字台了,他們更想要一台大電視和高速Wi-fi


您知道甚麼是6小件嗎?原來都開始消失了

所謂6小件,其實是指一次性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過去酒店一直都會為客人準備,此行業慣例,旅客早已習慣,並且大多用完即扔,但浪費很驚人,而且不少旅客其實都會自備自己慣用的日用品,所以慢慢這些物品都開始退場。而不少酒店有更聰明的做法,就是直接在樓層設置 #自助販賣機,客人有需要的話可以直接去挑,自助販賣機甚至可以增添其他有趣商品,增加額外收入,這種設置越來越受歡迎。(查詢


“Googie” 品牌設計

看清楚喔!是"Googie",不是 "Google"。如果您不熟悉該術語,那麼您可能在太空時代還案出世。在1950年代,這種色彩繽紛,充滿未來感,不容錯過的建築風格代表了美國的樂觀主義以及戰後繁榮和消費主義時代。儘管有許多酒店和汽車旅館確實將其用作標誌,但Googie功能並不是酒店業獨有的。 Googie在從食客到廸士尼公園乃至整個建築物的所有事物上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記。 Googie建築對於某些人來說有些古板,而對另一些人則具有復古的魅力,如今已不那麼普遍了。


酒店制服

傳統西裝畢挺、鈕扣​​式,軍用式的酒店工作人員制服雖然還是很經典優雅,看起來既很討人喜歡又專業,但也即將成為過去。 不過,為了讓服務人員看上去更親切,更沒距離感,慢慢酒店制服亦變妝成smart-causal 甚至是T-shirt一樣輕裝上陣!這樣的改變不但沒有讓客人感到太隨便,反而令他們更舒適自在!畢竟,改變的只是打扮,工作人員的專業貼心服務始終如一!


遙控器、印刷品通通消失

隨著智能科技一步一步使用於酒店業,這些小物品還有用嗎?現在,大家都可以直接用平板電腦、甚至手機提出任何或做任何事情了!從打開房門、開燈、溫度調節、電視讀擇頻道、點餐、要求服務....等等,所有事情通通都可以利用手機搞定!這種數碼轉型不但環保(至少酒店無需再定期印刷餐牌、推廣等等)、管理方便、旅客體驗又進一步升級!所以,酒店業也越來越流行轉型成智能酒店!


想知道更多智能酒店資訊或者需要幫忙?隨時email 或致電 2389 2322 與我們聯繫。


1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