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scarlette5

【酒店智能化】酒店業2020年損傷慘重 把握科技轉型謀求逆轉勝


2020年是全球酒店業損失嚴重的一年,受到疫情持續的打擊,各地的酒店都錄得不同程度的倒退。踏入2021年,隨著疫苗在各國施打,部份國家或地區開始恢復往來,酒店和旅遊業似乎漸見曙光,但經過疫情後,旅客和住客對於酒店的服務和設備都出現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美國飯店業協會對美國國內的酒店和飯店在2020年的情況進行了調查,根據他們的酒店業現況2021報告,美國的酒店業在2020年損失了67萬個營運職位以及4百萬個服務業職位,平均每10個酒店業員工,就有2個無法回歸工作,其餘人士則未能全職工作。當地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44%,收入則下降近一半,隨疫情結束預計收入會回升,但仍比疫情前低34%,報告表示如同倒退回10年前。


酒店業損失慘重的現象遍布全球,除了美國外,歐洲亦深受影響。調查機構Statista調查發現約45%的德國酒店在2020年因疫情損失達1萬至5萬歐元,另有20#則損失多達10萬至50萬不等。


過去一年的虧損,使到不少酒店都將來年的疫情和緩視為救命草,指望國家之間解除封關後的旅客回歸。然而經歷過疫情,旅客對酒店的服務和設備的要求經已改變,包括對酒店的衛生和社交距離措施更有要求,另外,隨著遙距工作風氣的盛行,會有更多商務旅客或住客,期望能夠在住宿期間,酒店仍然能夠提供優質的網絡服務,讓他們持續工作。利用科技可以方便地達成以上的轉型,符合全新的住客需要,把握機會。


針對商務旅客和需要遙距工作的住客,酒店需要提供公共Wi-Fi服務,這項服務大多是免費的。酒店透過在店內設置HSIA網絡,能夠為客戶提供快速的網絡服務,同時為店同一系列的智能基建搭建一個穩固的平台。如果使用如ANTlabs等的技術供應商,酒店更可以善用公共Wi-Fi推動業務,例如對網絡進行分層,將更快的更多的頻寬作為出租服務出租予對頻寬更有要求的住客,令到Wi-Fi成為酒店的生財工具。又或者利用如ANTlabs Service Platform的平台,為公共Wi--Fi架設不同的登錄頁,向住客作宣傳。


一旦架設穩固的網絡基建,酒店可以利用IoT物聯網設備去提升住客的住宿體驗,以及改善酒店的營運效率,針對住客在後疫情時期對衛生的關注,IoT設備亦可以應用於監察酒店的空氣質素等任務,提升住客對酒店的信心。一方面酒店可以透過設置在客房的智能燈具和恆溫器,容許住客以個人手機程式,操控客房內的燈光和氣溫,另一方面酒店亦可以透過設置在客房內的感應器,在客房無人時自動關閉燈光和空調,節省能源成本。而針對衛生上,酒店可以結合利用感應器和IoT分析工具,統計公眾地方的人流情況,針對多人使用的地方加強衛生清潔,酒店亦可以透過電子房卡和電子門鎖,讓住客以個人手機程式上的房卡出入客戶和酒店其他區域,減低住客和衛生狀況成疑的實體房卡的接觸。


許多住客都會關心酒店的社交距離措施,並且希望能夠在酒店內減少要接觸的員工和人士。酒店可以引入智能櫃枱Kiosk等服務平台,能夠讓住客抵達酒店後直接在Kiosk上進行Check-in程序,並且領取房卡,一來減少了在前枱前等候的時間,亦降低了住客和其他人士接觸的機會。如果將Kiosk結合到酒店的網上預約系統等平台,更可以達致在網上預約客房,直接於Kiosk辦理Check-in,透過手機程式領取電子房卡直接上房,使到住客能夠享受一個無縫的住宿體驗。


面對疫情和緩,酒店間都想把握機會完成科技轉型去爭取回歸的旅客,要確保轉型順利而有效,酒店客戶需要一個富有經驗的合作夥伴。GUNA Technologies 為酒店客戶提供一站式酒店智能化方案。作為善於創新的國際網服務提供商ANTslab的香港與澳門獨家銷商,GUNA致力將ANTlabs旗下最新的雲端技術帶給港澳兩地的客戶,包括其獨家的雲端Wi-Fi網絡服務ASP (ANTlabs Service Platform) ,兼顧了監控、創造和制訂策略的需要,用戶能夠按時間、地點、用戶去自由地分配酒店的頻寬,給予酒店經營者更大彈性去調配酒店的網絡資源。用戶亦可以透過網絡監控介面即時了解Wi-Fi網絡的健康狀況及任何故障的原因,可以掌握登入用戶的狀態,而所有經Wi-Fi系統登入的個人資料都可以回傳予酒店的PMS,為酒店的市場營銷人員提供業務分析和整合報告,供企業決策人、資訊科技部門、市場策劃者去掌握資訊作商業決定和監控用戶的Wi-Fi服務。ASP亦容許用戶自定義站點和頁面,使到在酒店不同地點登入Wi-Fi的住客能夠接收不同的營銷信息。


ANTlabs的酒店業方案,為客戶提供與酒店PMS相結合的HSIA網絡,客戶可以精細地將頻寬細分予不同的住客或用戶,又或者為特別客人提供獨立的SSID和頻寬。方案更支援Social WI-Fi服務,容許客人以不同的社交軟件登入酒店的Wi-Fi,過程中經過社交帳號所取得的資料都會傳回酒店PMS,讓酒店營銷人員以大數據去協助決策。


GUNA將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從架設快速穩定的Wi-Fi網絡系統到為營運者設置全套的網絡保安策略,保障住客在享用網絡服務的同時保護他們的個人資料免受駭客攻擊;從前期的準備到後期的跟進工作,都會由專人為你負責。


如果酒店客戶希望了解更多如何實施科技轉型以滿足旅客的全新需求,歡迎致電23892322或電郵marketing@guna.com.hk與我們的專家進行諮詢,或預約觀塘智能酒店體驗中心參觀。

6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