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scarlette5

【校園智能化】讓你的院校和教室變得聰明 8個應用IoT物聯網於教育案例 (上)


IoT物聯網的發展早已遍佈不同的界別,包括孩子和青少年的學習場所。 IoT已成為教育領域的最新動態,對數碼工具的應用使到教育可以突破地理的限制,而且使到傳統的教育系統更加高效和包容。現今幾乎所有年齡層的學生都能夠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教學因而可以擴充現實和圖像對複雜的內容進行更好的解釋。同時間學校可以在網上持續跟蹤學生的進度。今日就為大家介紹一下8個IOT物聯網應用於教育層面的例子。


1. 變革性的教學工具

IoT物聯網為院校的學生和老師提供一個整合了數碼資訊和智能裝置的現代教育平台。這個平台適配電子書等設備,可以下載並提供縮放和保存功能。智能白板將取代傳統黑板,可以用記號筆在板上書寫,還可以顯示相關主題的圖像和圖形給學生。


所有的智能裝置和設備都會與學校的中央伺服器連接,在教學的過程中將不斷回傳信息,使到校方可以經由中央平台控制和監控學生的教學大綱和主題。


除此之外,為教師設置的語音指令系統、為學生而設的語音轉換文字筆記系統、智能閉錄鏡頭、配備GPS信標的校車、緊急警報和裝設教育應用程序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正在改變傳統學校和教育系統的運作。


這些功能使學生、教師和家長都能夠更安全、更方便、更容易上手。即使傳統的教學方式和方法並不能立即轉換,但這些設備正慢慢使到教學逐漸革新和變得個人化。


在新潮流下,學生依舊可以閱讀傳統實體書本,同時可以在課堂上以智能白板的形式從IoT中獲益,以促進更有效率的學習。


2. 自動記錄學生出勤資料

學生的出勤記錄是教師和學校都相當關注的一項日常任務,然而這項任務卻花費了者師日常的不少時間去處理,變相減少了教師們能用在教學任務上的時間和精神。IoT物聯網為學校記錄和基於各種目的計算出勤率這一繁重任務提供解決方案。


物聯網可以透過生物識別或基於學生證的條形碼在學生進入校園或課室時進行自動記錄出勒資料。使到教師們能將更多時間投入到他們的主要教學工作上,系統能夠通過向缺席的學生的家長自動發送信息,讓他們了解情況,從而使整個記錄出勤的系統更加有效。


同樣的功能亦可以用於記錄教師的出勤和聽課次數,學校的行政人員更可以使用他們的職員證或生物識別技術記錄他們的進出時間,以便對員工的行蹤都有清晰的記錄。



3. 校園安全

大多數學校都缺乏檢測機構內可能發生的盜竊、虐待和其他犯罪的危險信號的應急計劃。也沒有制定在發生災難或緊急情況時的應急計劃。


IoT物聯網可以幫助解決此類問題,由網絡連接的攝錄鏡頭能將形象即時傳送到中央控制平台,一旦記錄到任何可疑的行為,校方可以立即派人處理。


在發生任何火災或短路的情況下,連接物聯網的感應器可以在發生問題的確切區域啟動警報,從而減少解決問題的麻煩和危險。


此外,如果有人試圖通過感應器闖入學校的智能門鎖,可以即時啟動警報並自動請求協助,確保安全。


4. 遙距學習

連接物聯網的系統能夠以應用程式的方式去儲存和制定資料,透過以網站登錄的形式,使任何人都可以從任何地方以用戶名和密碼存取資料。


這種方式可以幫助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參與面對面授課的人得以繼續參與課程,現場課堂直播、預先錄制的課程台附有計時功能的線上評估問題等等應用物聯網的方式都可以幫助遙距學習的人士創造一個全面的學習方式。


在疫情持續流行的期間,不少教育機構都維持著這種營運形式,將學習教材於線上發佈,並以線上形式持續對學生的進度進行評估,讓學生能繼續小學和中學的學習。


教育需要與時並進,適時引入新技術去協助學校與教育工作者,提升學習與教學的體驗,讓學生能夠以更有效的方式學習和吸引知識。GUNA Technologies為中小學校以及大專院校提供一站式的學校智能化方案。作為善於創新的國際網服務提供商ANTslab的香港與澳門獨家銷商,GUNA致力將ANTlabs旗下最新的雲端技術帶給港澳兩地的客戶,包括其獨家的雲端Wi-Fi網絡服務ASP (ANTlabs Service Platform) ,兼顧了監控、創造和制訂策略的需要用戶能夠按時間、地點、用戶去自由地分配設施的頻寬,給予管理者更大彈性去調配機構的網絡資源。為機構投放IoT設備建立一個穩建的基礎。現時市場上有各式各類的IoT設備,在缺乏權威的規格或標準下,不同品牌使用不同的協定使到客戶只能一個個網絡獨立使用。GUNA使用Ruckus IoT Suite簡化不同品牌ioT設備間的連接,將不同的IoT網絡整合成單一網絡,使到客戶選擇IoT設備時更有彈性,同時節省管理的成本和時間。


GUNA將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從架設快速穩定的Wi-Fi網絡系統到為營運者設置全套的網絡保安策略,保障住客在享用網絡服務的同時保護他們的個人資料免受駭客攻擊;從前期的準備到後期的跟進工作,都會由專人為你負責。


如果院校希望了解更多如何以IoT物聯網技術協助教學和學習,請致電23892322或電郵marketing@guna.com.hk與我們的專家進行諮詢,或預約觀塘體驗中心參觀。

6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