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tommok5

【IoT搞乜嘢】如何部署IoT網絡逐步實現企業ESG目標?


ESG作為評估企業投資的可持續性和社會影響的指標受到廣泛應用,當中包括了環境、社會及治理三個方面。隨著ESG的重要性日漸增加,香港政府亦表示要在相關的產業上投放資源。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預告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政府將在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匯聚相關產業代表、企業及投資者。


不少企業都用盡方法提高ESG方面的評價和表現,既是為環境和社會盡一分力,亦希望證明業務具可持續性,吸引客戶和投資者支持。IoT應用被視為有效地幫助企業和管理者達成ESG目標的工具,今日就為大家說明如何使用IoT物聯網技術去逐步完成ESG的規劃。


Step 1: 先確定企業想達成的具體ESG目標,例如是減少碳排放、提高員工工作安全或減少企業的營運支出等等。


Steven是一家資訊科技支援服務企業的東主,聘用約三十名員工。Steven最近接觸ESG理念後十分認同該理念,希望在自己的企業實踐。他希望能夠減少公司的能源使用,從而減少碳排放,同時減少公司的能源支出。


Step 2: 透過部署IoT物聯網網絡,收集數據記錄以衡量目標的進展情況。


Steven率先在辦公室裡部署IoT物聯網,為所有電器更換智能插座,以記錄它們的耗電量和耗電模式。經過控制平台輸出成可視化的圖表進行分析。


Step 3: 分析收集的數據,確定可以作出改善的領域。


經過分析,Steven發現辦公室在下班時間後仍然消耗大量的電力,原因是不少員工忘記關閉電腦和屏幕。另外辦公室裡有兩間會議室,其中一間長期使用率偏低卻消耗同等的電力,因為員工從不將會議室內的照明關上。


Step 4:利用IoT實現工作流程自動化。協助改善問題。


Steven部署IoT網絡幫公司省電。它先是運用智能插座自動化辦公室的能源供應,在下班時間自動中斷員工辦公桌的供電,省去要求員工關閉電器。另外,在會議室中安裝動作感應器,一旦偵測到房間無人使用時就自動關閉房內的照明。


Step 5: 改進後繼續收集IoT數據,衡量改進的成效,計算對企業ESG目標的推進效果。對成果作出報告和交流,以便持續改善ESG和IoT的規劃。


Steven透過控制平台的數據對比IoT部署前後的耗電量,發現企業的耗電量得到改善,平均比以前節省兩成的電力。


Step 6: 不要將物聯網或ESG目標視為一次性的項目,而是一個不斷改進的過程,描續觀察並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尋找用於實現ESG目標的技術。


Steven持續思考如何為企業節省更多電量。他為辦公室更換了智能燈具,能夠以手機控制亮度和色溫。在有日照的時候調低亮度省電,晚間時才提升。他又加裝溫度濕度感應器,監測辦公室的氣溫變化,配合智能插座自動操作,在天氣炎熱的日子自動開啟冷氣,在涼爽的日子則自動關閉,既節省電力,又能保持舒適的工作環境。


Step 7: 不止關注經濟和社會層面的利益,更要確保收集的數據在私隱、安全和道德方面始終是適當的。


Steven確保經IoT所收集的數據都符合本地私隱法例的要求,並在部署網絡前清楚地告知所有員工網絡的作用和收集數據的用途。為了儲存數據的安全,Steven強化企業的防火牆,選擇了包含物聯網絡的保安解決方案。


Step 8: 與其他的企業、行業團體、政府機關保持合作分享實踐的經驗,協助制訂相關IoT和ESG的通用標準。


Steven經常與其他企業的東主分享IoT經驗。又參加許多IoT主題的講座和工作坊,了解更多IoT的最新資訊和技術,思考如何應用在自己的企業。


ESG投資近年成為評價企業經營的重要因素,投資者與客戶都將ESG表現納入為商業考慮的因子之一。企業要爭取更多的投資與合作,就必須做好ESG評價,而IoT物聯網能夠幫助企業實踐環境永續以至公司治理方面的ESG指標。GUNA Technologies 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方案,從網絡基建,到物聯網技術,以及各種智能化方案,GUNA都會為客戶妥善處理。


現時市場上有各式各類的IoT設備,在缺乏權威的規格或標準下,不同品牌使用不同的協定使到客戶只能一個個網絡獨立使用。GUNA使用Ruckus IoT Suite簡化不同品牌IoT設備間的連接,將不同的IoT網絡整合成單一網絡,使到客戶選擇IoT設備時更有彈性,同時節省管理的成本和時間。


GUNA為企業客戶提供智能辦公室升級方案,使用IoT設備將辦公室的裝置及系統連成一體,用戶能夠輕鬆控制辦公室內的環境、影音、電話系統、空間運用和保安。智能辦公室同時間為管理者收集大數據,讓企業對辦公室的運作更了解,提升公司政策的靈活度。IoT設備成本低,安裝容易,企業無需進行鑽牆或鋪線等大工程,降低安裝成本。讓企業可以按照自己的預算去安排合適的IoT升級。


如果客戶希望了解更多如何實施科技轉型以滿足辦公環境的全新需求,歡迎致電23892322或電郵marketing@guna.com.hk與我們的專家進行諮詢,或預約新蒲崗智能體驗中心參觀。

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