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tommok5

【IoT搞乜嘢】企業為什麼要懂ESG? 物聯網幫助企業實踐ESG指標


隨著社會大眾對環境和人權的關注上升,企業的經營手法亦有所改變,從以往只專注於利潤的最大化,到今日需同時兼顧環境保育與員工安全等因素。近年ESG永續發展在商界大行其道,對企業提出對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方面的責任。這項治標並非是企業用以修飾門面的公關工程,反而被視為評估企業經營的重要指標,以及獲得投資者和客戶信任的基礎。

什麼是ESG?


ESG是三個部份的英文縮寫,分別為環境保護(E, environment)、社會責任(S, social)和公司治理(G, government),此項概念首先於2004年由聯合國全球契約提出:


環境保護

· 空氣污染

· 能源管理

· 燃料管理

· 產品包裝

· 生物多樣性

· 溫室氣體排放

· 水及污水管理


社會責任

· 人權

· 社區關係

· 客戶福利

· 勞工關係

· 薪酬與福利

· 多樣化與共融

· 僱員健康安全


公司治理

· 商業倫理

· 物料採購

· 競爭行為

· 激勵措施

· 供應鏈管理

· 系統化風險

· 意外及安全


ESG對企業有何重要?

ESG因素涵蓋廣泛的議題,隨著時間推移與公眾的關注,ESG概念已成為影響客戶和投資者商業決定的重要考慮因素。包括避免投資或光顧一些可能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的業務和企業,相反重視ESG投資的企業則能給予投資者和客戶更大的信心。


投資者對ESG日漸重視基於兩個理念,一方面強化了投資者的社會角色,另一方面則幫助投資者更好地做好風險管理。


不少投資者團體並非單純追求回報,ESG概念鼓勵投資者擔當更重要的社會角色,利用手上的資金作為權力,去選擇對社會負面影響較少甚至造福社會的商業決策。


另一方面,將ESG概念納入投資考慮可幫助投資者減輕風險。一家ESG評價偏低的公司反映著其更有機會受到如罷工、工業意外、商業醜聞和訴訟等風險影響,拖累投資的回報。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美國前3000大的企業中,ESG評分越高的企業所受到波及的程度就越低,原因之一就是企業長期進行的ESG投資令到投資者信任,使到公司的表現可以維持。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20全球風險報告》則強調企業需要回應環境風險的影響以避免相關問題的直接衝擊。部份的投資基金更對企業的ESG進行評級,將表現差劣的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中。


物聯納技術如何幫助企業實踐ESG指標?

不同行業的營運和生產都對社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特別是在環境永續方面,能源和物料因為不需要的動作而造成無謂浪費的情況可謂比比皆是。近年不少企業開始嘗試引入物聯網技術,去提升自身在能源管理上的效率,同時達到節能減排等ESG指標。


透過IoT物聯網技術,企業管理者可以得到營運的即時數據資訊,利用軟件和平台對數據進行分析,提供有效的行動建議,作出有價值的決策。以企業的耗電為例,智能電錶和各類的感應器,能夠準確地得出企業在不同時段、不同部門的耗電量,從中可以分析出浪費電力的元凶,進而調整能源策略。


另一方面,物聯網技術幫助工序實現自動化。透過自動化技術可以實現能源供給的自動管理,例如特定時間後自動將辦公室的電源關上以節省電力,或者配合動作感應器自動關閉無人使用的空間照明等等。


根據Transforma Insights去年七月的“Sustainability enabled by Digital Transformation”報告,特別強調物聯網對環境永續帶來的影響:

1. 智能電錶能減少住宅用電量3-5%,企業用電10-12%

2. 智能建築管理可以減少10-20%的能源消耗

3. 使用感應器持續監測可以協助減少燃料使用達15-20%


除了能源管理,物聯網技術在協助管理空氣質素、水及污水排放、員工的工作安全以至公司治理的各個方面都有貢獻。自動化、數碼化、感應器和IoT物聯網方面的技術幫助企業收集數據,再將數據轉化分析,提升營運效率,同時達到ESG永續發展的目標。


ESG投資近年成為評價企業經營的重要因素,投資者與客戶都將ESG表現納入為商業考慮的因子之一。企業要爭取更多的投資與合作,就必須做好ESG評價,而IoT物聯網能夠幫助企業實踐環境永續以至公司治理方面的ESG指標。GUNA Technologies 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方案,從網絡基建,到物聯網技術,以及各種智能化方案,GUNA都會為客戶妥善處理。


現時市場上有各式各類的IoT設備,在缺乏權威的規格或標準下,不同品牌使用不同的協定使到客戶只能一個個網絡獨立使用。GUNA使用Ruckus IoT Suite簡化不同品牌IoT設備間的連接,將不同的IoT網絡整合成單一網絡,使到客戶選擇IoT設備時更有彈性,同時節省管理的成本和時間。


GUNA將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從架設快速穩定的Wi-Fi網絡系統到為營運者設置全套的網絡保安策略,保障住客在享用網絡服務的同時保護他們的個人資料免受駭客攻擊;從前期的準備到後期的跟進工作,都會由專人為你負責。


如果客戶希望了解更多如何實施科技轉型以滿足辦公環境的全新需求,歡迎致電23892322或電郵marketing@guna.com.hk與我們的專家進行諮詢,或預約新蒲崗智能體驗中心參觀。


Reference:

Sustainability enabled by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ransforma Insights 2022


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0,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0


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

5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